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84|回复: 0

一个家长对小学教育的天问引出一群人的无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5 11: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学一个月毁6年教育观”追踪  “开学一月摧毁6年教育观”,“我花6年把女儿培养成‘最好的自己’开学一个月便把这一切摧毁,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近日,一位家长的天问式自述文章,在微博上引发热议“你担心孩子被学校教坏吗?”其中控诉的一条“学校整齐划一的要求摧垮个性化教育”引发网友共鸣。
  而在上海,有家长的爆料更为惊人:有老师规定小学生每天上厕所不得超过三次,孩子只好借上厕所的机会玩抽水马桶。
  小学要求买统一牌子的水笔
  吴瑜(化名)的女儿,是上海一所小学五年级学生。今年开学,老师规定全班学生必须用某一品牌的可擦拭水笔写作业,原因是那种水笔擦后一点痕迹都看不出,作业看着干净整洁。
  “这个品牌的水笔一支20多元,一根笔芯10多元,又贵又难买。”吴瑜说,她偶尔一次在网上买过,发现擦得不干净,跑断腿才在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专柜买到。
  在她看来,如此“整齐划一”是人为给家长制造麻烦。
  除了统一的水笔,老师还要求学生在课本上贴上名字贴。吴瑜之前买的黏性不牢,女儿说被老师批评了。后来,她特地挑选质量好、彩色的名字贴,又被老师判为“不合格”。吴瑜叹气说,老师规定名字贴必须是白色的、统一的大小尺寸、一定要贴在固定的位置。
  此后,吴瑜“乖”了,严格执行老师的要求。 “有些话还有道理,如对作业格式的要求,回答问题时坐姿的规定,可有些规定确实过于死板,也不够人性化,影响了孩子创造性。”吴女士说。
  限制上厕所导致孩子玩马桶
  小男孩Alex(化名)今年刚上一年级,他说自己对新校园没什么好感,“老师管得太严,下课除了上厕所,不准走出教室。一天上厕所,还不准超过3次”。
  “老师说我们调皮,容易发生意外。听说一至四年级下课都不可以离开教室。”Alex说,一下课他们只能在教室里“大闹天宫”。
  Alex的奶奶对学校规定有些不满:“我现在每天接他回家后不敢逼着他先做功课,在学校里关了一整天,只能先放到小区里让他玩会。男孩子呀,总让他坐在教室里不难受啊?没地方玩,他就借着上厕所的机会玩抽水马桶,结果几个男孩子一起玩,一个个子矮的,都一脚踩到马桶里去了。”
  Alex的奶奶说,老师对文具的规定也是无比的细致,H铅笔6支、比4A纸大一点的垫板两块,连橡皮的品牌也规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22:43 , Processed in 0.20712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