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65|回复: 0

袁腾飞来讲历史 学生老师都乐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22 15: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帖]袁腾飞首来杭州讲历史 学生老师都乐了(图)

15911 次点击
16 个回复





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首来杭州讲历史 学生老师都乐了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拿破仑、华盛顿和凯末尔如果同时被关在一间黑屋子里,谁能首先‘越狱’?”
“你的‘历史相声’教学方式,会不会和高考升学率冲突?”
“历史学习需要背书吗……”
昨天上午,杭州第四中学教学楼很热闹,全国不少中学生的偶像——“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正在客串上一堂历史课。
学生们纷纷向袁腾飞发问。
不过对袁腾飞来说,这些不是“难题”。作为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他具有“幽默犀利的灵活多变的授课语言”,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两宋风云”,上过央视“小崔说事”,还荣登了“2010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21位。这次是他首次走进杭州的高中课堂。
学历史到底要不要背“要背,但不能死记硬背”
“这些问题,问得妙,不过每个问题没一两个小时肯定讲不清楚。我希望你们能轻松学习历史,应对高考,那今天这堂课,就讲讲背书这回事吧。”闻听台下学生的那些提问,袁腾飞老师作惊讶状。
那么,学历史到底要不要背呢?“当然要背,但不是光靠背,难道每天睡觉时背一背,挤公交时背一背,坐在马桶上再背一背,就能学好历史了?”袁老师话音未落,学生就乐了。
那应该怎么背呢?袁腾飞提供了“时空史论”四大要素,即时间、空间、史实和评论。
他教学生:“这四要素都是名词,所以大家背的时候也是要背名词,‘的’以前的形容词和动词都可以忽略不计。有同学觉得答题不写形容词和动词,不能展现自己的文采,我认为,高考800字作文就够你得瑟文采了,历史就免了。”袁老师一“得瑟”,全场也跟着“得瑟”,都笑歪了。背历史原来挺有趣,学生越听越来劲。
为了证明把握四要素的重要性,袁老师还拿出自己当班主任的亲身经历。
“我带学生去参加过几次高考,考前学生大概分这么几种:一是拿着一个笔袋的淡定派,包括胸有成竹者,以及光脚不怕穿鞋的重在参与者;二是拿着若干张纸或卡片,上面是自己整理的要点,这种学生多半有戏;最后一种保证没戏——他们背着双肩包,临考还翻书,掏出一本书看,不对,再掏一本看看……”袁腾飞一边说一边比划,这回,连旁听的杭四中历史老师也崩不住笑了。
袁老师的办法好在哪“就一点,能激发学生兴趣”
相比学生边听边笑,杭四中的正牌历史老师就忙多了,要边笑边记。
“最牛历史老师确实不一样。”教了近二十年历史课的徐老师竖起大拇指,“虽然他的教学方法我并不是完全认同,但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仅凭这一点,就值得我这样的老教师学习。”
该校校长张伟韬表示,将袁腾飞请进课堂,是学校“开放和争鸣”人文讲堂的一部分,希望学生“兼容博采、启智养正”。据悉,该校讲堂上,已有华君武、黄亚洲、俞敏洪等艺术家、教育名家来做过精彩演说,近期还将请商界精英来校与学生互动。这些都是新课程实践活动之一。
“新课程的重要理念是培养‘整体的人’,构成人的完整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生活的完整性,生活无非就是人与社会的交往,校园生活中需要多元共生以培养学生的‘完人’意识,认识到自己作为个体的人与自然、社会的彼此交融关系。”张伟韬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8 22:50 , Processed in 0.04198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