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818|回复: 2

光阴似水,相思成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5 16: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他有了一次去加拿大出差的机会。老朋友半开玩笑说,一定要去见见她哦,光阴似水,相思成灰。
  他笑笑,没有说话。
  其实得到这个机会刹那,他几乎立刻就想起了她。如朋友所说,光阴似水,相思成灰。10年了,她在他心里,已经长成了感情的伤疤。不再痛,但无法愈合。在大多数时间里,他也不会想起她来,可是每次想起来,心里就是一阵柔软的酸楚的纠结。
  10年前,他们是恋人,因为误会而分手。那时候的他们,都年轻气盛,谁都不肯先向对方低头。尤其是她,在优越家境中长大,从小就被家人娇宠,性格更是桀骜,在他们僵持了两个月后,她竟然赌气去了加拿大。
  她这一走,就是10年。在她走后他极其难过和后悔,可是并没有能力去挽回,除了等待。一等就是3年,3年后,她的好友告诉他,她结婚了,嫁给了一个加拿大籍华人,大学里的年轻教授。
  他彻底失望,不久后也娶妻生子,过起了平淡的烟火生活。
  之后,也断断续续有她的消息,日渐成熟的她,终究也会收敛起个性的锋利,为曾经的冲动后悔,婉转表达对他的想念。但一切都已成定局,10年间,她已陆续成为三个孩子的母亲,而他的妻子贤惠温柔,将他的小家打理得舒适安逸。他们,彻底成了旧情。
  但是他始终不曾忘记她,始终不曾。他知道,这一次,也许是他们此生唯一一次重逢的机会了。
  带着对她比任何时候都强烈的思念,他到了加拿大。在加拿大,他停留了整整23天,处理完公务,又去了很多地方,也到了她生活的城市,那是10年来他离她最近的一次……
  可是终究,他没有走到她身边,没有去找她。当他离开的时候,他忽然醒悟过来,其实他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就决定了:不再见她。
  并不为别的,他并不担心他们见面后会旧情复燃,也不担心她不见他或者已忘记了他。都不是,唯一的理由,是他不想用光阴之后的重逢,来毁掉他们美好的曾经,或者说,她在他心里美好的曾经。
  他们恋爱时,她正处在一个女子最华丽的年华,年轻,美丽,精致……有着窈窕身姿和清澈眼神。而现在,即使不见,他也能够想象出一个做了三个孩子母亲的女人,该有多么仓促、紧张、琐碎、絮叨……即使经济富裕,生育和抚养三个孩子,也足以摧毁一个女人的青春,把她变成一个最凡俗的妇人。也许见面时,她会牵着或抱着她的孩子,会一边同他寒暄一边细致地照顾孩子的吃喝,他们的话题会不停被打断,她会因孩子的淘气皱眉头或发脾气……她和他所熟悉的任何家庭妇女没有什么不同,她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牵着他魂魄的伶俐女子。
  而他呢?当初她迷恋他什么?抽烟的姿势,略带霸道的口吻,有棱有角的六块腹肌,会写诗歌的小才气……可是现在她如何会知道,那有棱有角的六块腹肌早已被明显的小肚腩代替,生活的压力中他隐藏了性格里所有的霸道,而自从有儿子后,他也把烟彻底戒了,更别说那点原本就少得可怜的才气,都已经淹没进这烟火生活里……
  如果他们一直相守在一起,不会介意对方容颜或性情的改变,在无情的光阴里,执子手,共偕老。
  可是,人生对他们来说是如此的断裂,他们相爱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在彼此岁月的流逝中双双缺席,又怎堪如今仓促的重逢?
  他一定接受不了岁月对她的无情磨损,就如同她无法接受现在的他,那只会让他们失望、想迅速逃离对方,并在从此后,无法再用任何美好的字眼来回想属于他们的从前,那青春的从前,那清澈的从前。
  所以,他不能见她。他要把曾经的她留在心里,哪怕,以伤痕的形式,就如同他只愿她回忆起来的,是那个挺拔英俊的男子。
  于是,他放弃了此生与她重逢的最后一次机会,选择了不见。
  不与旧情重逢,是性情的自私。不与旧情相见,也是性情的沉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rg463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3-12-20 06:4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Flor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4-4-26 21:3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19:06 , Processed in 0.09676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