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17|回复: 0

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1.8万学生在家上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6 09: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8万学生在家上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在家 上 学 研 究 报 告(2013)》显示,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这些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大多是家长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
  1.8万名中小学生“叛逃”学校,各种解读和阐释,矛头均对准了现行教育体制和理念。对此,我倒有些不同的看法:当前学校教育确有不少问题,但1.8万名中小学生选择在家上学,并不足以成为批评学校教育的论据,无需过度阐释。
  目前我国在校中小学生人数约为2亿人,1.8万名学生在家上学所占比例只有0.009%,即每1万个中小学生中,还不到一个学生在家上学,只能算是小概率的偶然事件。据报道,美国在家上学的学生人数从2007年的150万上升到2011年的200万以上,约占中小学生总数的3%。如此多的学生“叛逃”学校,是否证明美国的学校教育很糟糕呢?显然不是,实际上,美国的学校教育一直为国人所推崇。
  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抑或其他国家的学生在家上学,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教育理念多元化——对于怎样教育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对孩子成长最有利,每个人有着不同的想法和主张,就像有些家长反对学校补课,有些家长却要求学校补课一样。事实上,哪怕学校教育搞得再好,也只能遵循一种教育方式和理念,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认同。
  不过,我想提醒这些家长:学校教育的方式和理念纵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它毕竟是通过长期教育实践摸索总结出来的,而个人所秉持的教育方式和理念,未必有想象的那么好,更不要把孩子当成“试验品”。且与学校教育相比,在家上学也有着种种缺憾,比如减少了孩子与同学交流的机会,不能和其他同学交往,易缺少团队意识等。
  当然,让孩子在家上学,可以看作家长作为监护人的一种选择权,所以我赞成一些网友的主张,应通过制度设计保证这些学生随时可以回到学校上学,并保证他们参加升学考试的权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22:32 , Processed in 0.23084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