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92|回复: 1

15 俄罗斯宣布库尔斯克号沉没的原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3 08: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5          俄罗斯宣布库尔斯克号沉没的原因
    20011022日,库尔斯克号潜艇最终打捞出水面,仅相隔一周的时间,20011029日,俄罗斯向全世界宣布,库尔斯克号沉没是由艇内鱼雷燃料泄漏引发爆炸已成定论。从打捞上来的残破潜艇看,破损的外壳均向外卷曲,说明冲击力是由内向外发出的,即致命的爆炸是从艇内起源的。
   20011029日,俄罗斯政府事故调查委员会正式声明潜艇未曾与外国舰船相撞,首次承认沉没的直接原因是潜艇自身配置的鱼雷爆炸引起的。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迪诺夫也说,从首舱的破坏程度看,只有鱼雷的能量可以撕破钢板。
   2002619,俄罗斯政府宣布,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原因是由于该艇携带的一枚鱼雷突然爆炸所致。后正式明确爆炸是因为鱼雷燃料泄漏。俄罗斯鱼雷专家分析,库尔斯克号潜艇上鱼雷使用的高浓度过氧化氢(HTP)燃料因某种原因泄漏,这种燃料与某些金属(如铜)接触后会发生强烈的化学反应,分解成氢、氧和大量蒸汽。而HTP接触热汽后,又会膨胀5000倍,鱼雷外壳经不住高压而爆破,加之舱室里的氧气和氢气浓度过高而起火,又引发其他鱼雷战斗部爆炸。
   2002年,俄罗斯设计核潜艇的红宝石设计局通过做实物试验,从潜艇破损钢板的扭曲程度和对残留物的分析,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论。
  英国地震台在爆炸事故时测出来的震动线形显示的也是典型的爆炸线形,而不是地震、火山爆发或硬物撞击所特有的线形,这是一个可靠的旁证。

    2002091504:25
     
     电俄罗斯总检察院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26日在此间宣布,鱼雷装置中易燃物过氧化氢泄漏并引发爆炸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原因。过氧化氢是直接“杀手”。
  据俄塔社报道,乌斯季诺夫当天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详细汇报了有关“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原因的调查结果。普京在听取汇报之后指出,俄总检察院领导的调查工作深入客观。他要求乌斯季诺夫向俄社会公布有关调查结果。
      乌斯季诺夫说,有关调查人员和专家均不怀疑“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曾发生鱼雷装置爆炸的事实。调查结果显示,2000812日,在巴伦支海参加军事演习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上人员在准备发射鱼雷时,由于易燃物质过氧化氢从鱼雷上一个微小的裂缝泄漏,鱼雷装置发生爆炸。爆炸引起潜艇隔仓内温度急剧上升至20003000摄氏度的高温。随后,在第一次爆炸发生两分钟后,潜艇内存放的其他鱼雷发生第二次大爆炸。
  他说,爆炸发生的时候,在潜艇第一到第五隔仓以及第五隔仓B仓上的所有人员,在几秒钟内全部死亡。核潜艇上只有23人撤到第9隔仓。理论上分析,这23人本来是可以逃出潜艇然后浮出水面的,因为当时潜艇在水下20米的位置。但是海水很快通过被烧毁的通风管道“冲进”潜艇隔仓,他们在隔仓内窒息而死。
  俄军费减少是间接原因
  乌斯季诺夫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配备的这种类型的鱼雷以前在海军舰只上也曾发生过事故。过氧化氢是这种鱼雷上最危险的物质。这种易燃物质在燃烧过程中可使温度急剧升高。每一枚这类鱼雷含有约1000升过氧化氢。
  他认为,近10年来俄政府对武装力量和海军的财政拨款急剧减少影响了海军的战备和组织发展,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出事沉没的一个间接原因。国家没有足够的财政支持,海军的一些辅助训练就不可能进行,也难以完全确保海军的物资和技术保障。
  他还说,由于没有犯罪因素,有关方面已停止对组织巴伦支海上军事演习的军官和鱼雷生产者所进行的立案调查工作。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2000812日在巴伦支海上参加军事演习时出事沉没的。艇上118名海军官兵遇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8 17:02 , Processed in 0.03469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