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573|回复: 2

瓷佛寺    供奉着一座非常灵验的菩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8 09:5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1.jpg

瓷佛寺位于峨眉山市北门外的双福镇中心村,紧邻夹峨公路旁。该寺创建于南宋建炎二年(1128),时名拨云山庵,海拔约500米。明洪武初智元和尚重建,名普渡寺。智元法师曾命寺僧惠光往普兴场(峨眉山市普兴乡境内)凿建千佛岩,整修普贤寺,造化一方,功德无量。明永乐初年法师去江西景德镇募化观音瓷佛,未果而返。永乐十三年(1415)四月初八,景德镇瓷商谢元芳来峨与商家田万鳌结算帐务,由于屡算不清遂生口角,得遇惠光苦口相劝,后终和睦。为谢惠光之情谊,于是谢、田二人同时发心,遂往景德镇塑烧大型观音瓷佛敬奉该寺。取名“卢舍那瓷佛”,意译为报身佛,故寺以佛而名为瓷佛寺。瓷佛通高2.47米,色泽光莹,形态生动。佛座千叶莲花,身缀千佛法服,是根据《梵纲经》“一花一世界,千叶千如来”竟境而来的。清同治时在维修瓷佛壁龛时,偶得一有字红绫,文载:“明永乐十三年,田万鳌发愿塑烧于江西景德镇,腊月八日运至拨云山庵。”以物证史,史料确切。瓷佛供奉至今有近六百年,并完好无损。“文革”时期为防寺院佛像被破坏,该寺尼众自耕自足,守护寺院,为确保瓷佛免遭捣毁,有关部门将其搬迁到报国寺七佛殿后供奉。“文革”结束后,为落实宗教政策,在该寺尼众多次奔走下,终于在1985年使该佛物归原主,重新回到瓷佛寺大雄宝殿。
    瓷佛寺内清静雅洁,外围环境欠佳,建筑较为破旧,尚需大型维修。
    该寺建筑布局坐西朝东,四合院落,二重殿宇,中轴线对称,前殿弥勒殿,后殿为大雄殿,出前殿左侧为瓷佛寺山门,木结构,一坡水,穿逗式梁架,歇山和悬山式相结合,素面台基,小青瓦屋面,坐一级平台,山门略低,凸显川西民居特色。后为该寺田地,目前仍在耕作。
   1981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铁二局双福子弟校任教,学校距瓷佛寺仅有几百米,晚饭后出来散步,经常都要到庙里去转一转,大约是在84年的上学期,学校赵老师的妻子调到我们学校来了,心里高兴,决定到庙里去磕头,感谢佛祖。晚饭后我们三人一起到庙里,他两先磕头,然后叫我也磕头,大声许愿,他们要作证。
   我开始磕头许愿了:“第一愿,愿佛祖保佑,万事如意。第二愿,保佑我尽快调回成都与家人团圆。第三愿,愿佛祖再牵红线。如达到我愿,我愿为你重修庙宇,再镀金身。”
   这些愿望都是没有提前想过的,第一、第二愿是我真实的愿望,当时学校人心不稳,都想回成都,第三愿是因为看了电影《三笑》后,都把请佛祖再牵红线作为第三愿,而且当时我还有女朋友。星期六回成都的时候我还把我许的愿讲个女朋友听,都当这一个话题说完就过了,都没有把这事放到心上。
   当年的下学期我调回了成都,和我的女朋友分手了,又重新找了个女朋友,就是我现在的妻子,可以说是佛祖牵的红线吧,第二年又调换了一个单位,三个愿望都给我满足了。可是我一直没有发达,我给佛祖许的愿却还没有还。
   瓷佛寺是一个非常灵庙宇,朋友们请多去烧香。有一天我发达了,一定要还此愿,如果我实在没有发达,请网友、香客们大家一起来帮我共同完成此愿!谢谢大家!

                                      2012年2月8日

    原创,严禁任何形式转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8 16: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铁二局双福子弟校的学生顶你的贴
计划2013年春节后再游瓷佛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4 15: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旌湖晓雨 发表于 2012-10-8 16:24
曾经铁二局双福子弟校的学生顶你的贴
计划2013年春节后再游瓷佛寺


师生网上相见,好得很。请问上哪一届都学生,能认识这位老师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21:00 , Processed in 0.17495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