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55|回复: 1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2 14: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11.png

青羊宫打金章之由来

     民国八年(一九一八年),革命已告一段落,地方已较稳定,熊克武作四川督军主持川政。熊回川时带有一排人作卫队警卫,队长是李国超。李国超功夫不错,亦很留心武林之事。恰逢有人请客,熊克武是座上宾,李国超作贴身侍卫也随同前往。这家主人与当时四川的著名武术家、满清营防教练、黄林派的刘松云是老友,因此也邀请了刘松云赴宴。李国超作为随从不能入内,只能在门房处吃饭。刘松云到达时,主人迎出大门,高声寒暄,接入府内,都被李国超看在眼中。李国超羡慕得很,便由此萌生了靠武术扬名跻身上流社会的念头。
    旧时成都有春游武侯祠的习俗。正值春浓,李国超也偶去武侯祠游玩,老玩便看见刘松云走在前面,便喊了一声刘老师。刘松云回头看了眼,要么是没看见,要么不以为是叫他,又自顾走了。李国超却以为刘是睢不起他走了的,无疑受了侮辱,于是大大生了一回气。
   恰好熊克武想提倡张扬武术,征求李国超的意见,李国超便提出要与刘松云比武。熊克武同意后,李国超便向刘松云下了挑战书。刘松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自己是成名人物,丢不起面子,便应约了。好事者有之,热心武术者有之,更何况这是四川武林名人与督军侍卫长之战,各阶层人等都对之抱有浓厚的兴趣,地方上便当成了一件正事来办。于是五老七贤,慷慨解囊赞助,布告贴满大街小巷,不久即在青羊宫正式开擂。
    李国超高大有力,刘松云有硬度,打得也巧些。刚开始打了个平手,一局下来,刘占了些上风,以点数先胜一局。刘松云其实也没有必胜的把握,事先侯万里便给他出了个主意:第一局若输了,继续打,若赢了就走。于是刘胜了一局跳下台就走了。李国超不服,认为刘松云只不过点了他几下,但没了对手,不知所措,站那儿十分尴尬。李国超是湖北人,台下四川人向着四川人,便一齐向他吼,起哄。李国超火了,便说是对的,上来!于是李国超又接着天天打,天天当擂主。
    接着安顺桥马镇江一徒弟谢贞祥跳上擂台。谢贞祥的腿功在当时成都要数头把交椅,但毕竟功夫中花拳绣腿多了些,李国超虽然也吃了他好几腿,但没几下谢便被李打下台来。李国超在台上天天骂,天天打,许多人都被李打下来了。成都人觉得大丢面子,便从附近州县搬人。搬来的白耀宗,先站在台下看了几日,看出了李国超的破绽。白耀宗再上台,专使凤眼捶打穴位,竟一下子把李国超打栽了。李国超这下只好服输。
    谁知这下仍然收不了场,大家见白耀宗为四川人争了光,一高兴,便不让白走了,又推他当擂主,继续打。白又胜了几个人,但好景不长,没两天,又被简阳人余发斋打下去了。余发斋继当擂主,但很快又被侯万里打下台去。成都人兴犹未尽,侯万里害怕,跑了便再也没回来。
    一个一个接着打,擂主再厉害,也有力尽疏懈之时,也有被找准破绽的时候。所以,旧时摆擂的比武方法,实在不可取。李、白、余、侯,实际上功夫一个不如一个。
    这次擂台赛大大激起了成都人对武术的兴趣,于是清末状元骆成骧联络各界人士,组织一年一度的青羊宫擂台赛。由于胜者要发给类似今日金牌的「金章」,所以又称为「打金章」。郫县的张剑明,是第一届金章获得者,金章是骆成骧亲自给他挂上的。打金章的规则,亦由摆擂变化而为接近现代竞技运动比赛分组淘汰的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5 18:5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林高手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8 20:23 , Processed in 0.05182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