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67|回复: 0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1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5 21: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镖师门"

    成都号为「五龙二猴」之一的李飞龙,拳械皆精,尤为擅长属软兵器类的线锤(即流星锤)。据说他舞动线锤时不见人影。也有人说,曾有人在他演练线锤正到好处时,一盆水兜头泼去,锤风消失,李飞龙钻出来,浑身却是干的。飞龙可能不是他的真名,只因为线锤练得好,舞起来如若龙翔,才有了此名。清末民初,李飞龙还年轻时便已有很大名气,一直过着保镖生涯。自流井三多寨,住的都是有钱的大盐商,于是三多寨便常受土匪骚扰。盐商们不胜惊恐,便重金礼聘李飞龙为镖师护寨。一次,土匪邀约二三十人,手执刀枪棍棒,蜂拥而至。李飞龙手执线锤与之相搏,耳朵被打聋,全然不顾,仍然凶猛无比,独身追杀土匪至五里之外。李飞龙耳朵从此聋了,又得一绰号「李聋子」。土匪自此不敢再犯三多寨,但闻李聋子之名,即为之气夺。李飞龙晚年不愿再为财主保镖,便浪迹江湖,以卖打药为生。这时的李飞龙,虽已耄耄之年,但仍身轻如猿,脚尖能踢到前额,两个手指能夹起十余斤的大枪挥舞。
    清朝末年,四川政局不稳,总督府虽防卫森严,总督赵尔丰仍不放心,于是聘著名武师张奎为镖师,日夜不离左右。张奎武功高强,且尚忠义,深得赵尔丰信任。后张奎为赵尔丰出使外地,正值辛亥风潮,张奎再回到成都,赵尔丰已遭处决。张奎感赵尔丰恩遇,遂记恨于时川省军政府都督尹昌衡。张奎打听得尹昌衡某日要乘船游锦江,便事先在锦江岸上埋伏,待尹昌稀船至,即从岸上一跃上船,挥刀连斩数人,尹昌衡仓皇逃入仓内,方免于难。待尹的卫士反应过来拔出枪来时,张奎已跃回岸上不知去向。数日后张奎大意被捕,尹昌衡审明详情,慨叹张奎有春秋时晋人豫让之义,遂学赵襄子之举,对张奎释而不究。张奎自此隐匿不出。
    尹昌衡遇刺虽有惊无险,终究心有余悸,于是便聘了成都另一著名武师马宝为保镖。马宝功夫不错,身高一点八零米以上,仪表堂堂,谈吐不俗。马宝在民初成都武林名声极大,数次在青羊宫打金章时任主擂,同时还是四川省国术馆的主要教师。
    今天的成都人都知道陈子庄是著名画家,但又多已不知陈子庄最初成名是因为武术而不是画。三十年代,陈子庄已是金章摆台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军阀王缵绪想请金章好手作镖师,于是派亲信前往探视。陈子庄正与拜把兄弟蓝伯熙、彭元植喝茶。彭元植正值感冒,别人喝茶他喝桑尖,精神有些不振。蓝伯熙虎背熊腰,乍一看似有些粗笨。于是王缵绪亲信便看上了陈子庄。见过礼后,亲信说陈老师的拳脚我们在擂台上都见过了,今天能否表演一下其它功夫。于是陈子庄运气于头顶,不一会儿头顶便像蒸笼一样直冒腾腾热气,中间有白色光带窜出半尺来长,来人惊骇。几番周旋礼聘后,陈子庄便作了王缵绪的镖师。陈子庄天生神力,王缵绪捉弄军中好武同僚,常让陈子庄与之较力。
   民国时期作镖师的成都著名武术家还有晏星五。晏身体非常灵巧,拳脚敏捷,因此在成都武林绰号「燕钻」。练武人多不喜玩洋枪,晏星五却玩得一手好枪,左右开弓,百发百中。并不是每位镖师都有惊人事迹的。晏星五保刘夫人(刘湘之妻),便无所事事,无非跟在一富婆屁股后面,整日价逛绸缎铺珠宝店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05:28 , Processed in 0.24466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