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17|回复: 2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16)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5 21:3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金章花絮
1、 夹带暗器者
    金章擂台赛规定:赛手下装不限,上身则一律着赛场发给的短襟白上装,一方腰系红带,一方腰系白带或蓝带,以示区分。鞋子也一律换成赛场发给的软底布鞋,手指甲和脚趾甲都要修剪,并且经过检查。按说这样严格的规则和检验,应是万无一失了,但仍有夹带暗器者蒙混过关的。某届比赛,有人以硼砂夹于食指中指间,检查中举手伸手,他始终夹紧食指中指,检验人员竟没有察觉。比赛中,他双手在对手眼前一晃,对手眼睛泪花直冒,再一晃,眼睛就被挥发的硼砂熏得睁不开了。对手吃了不少拳脚,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事后,洋洋得意之中他自己把这事说了出来。武侠小说家中常提到的"迷魂沙"等,就是这类把戏。
二、壮士包子
    习武者吃得多,饿得快,于是打金章赛场上午11点为赛手提供一顿午餐。午餐很特别,为两个特别大的包子,名曰"壮士包子"。平日进食如餮餮般的拳士,只两个便吃得饱饱的,足见包子之大。包子称壮士,真为壮哉。
三、评判员的评判
    今天的竞技比赛,裁判只管判定输赢。而旧时的打金章,却不这么简单。行拳过程,步法手法,如何击中,都要由评判长使用术语,有条不紊地向观众和比赛双方说明。最后取胜的招式,往往被评判长冠以诸如风抚荷花、黑虎掏心、顺水推舟等美妙的名称,在公布比赛结果时一并宣扬。若交待不清,双方和观众都不服。不过这种情况少有出现。当时担任裁判长,大家都认为裁判得好的,是著名拳师侯万里、刘学渊、石继舟、。三人都口齿清楚,熟悉各门各派打法、术语、刘学渊尤以评判公正,为人谦和著称。
四、擂台意外
    打金章有较严格的比赛规则,规定散桩(即倒地)全输,挂红(即出血)全输,告饶(即认输)全输,评判摇铃禁止再打,对手倒地后不准追补复手。再加上报名时还要进行考核,报上所属门派,师承何人,不容滥竽充数。所以成都旧时的打金章,断断续续持续了几十年,却从未打死过人。
    但打金章致残的事却常有。1953年成都最后一届打金章,詹品山之徒温玉堂便人一拳把嘴打豁了。救护车送人去医院未回,擂台上却又倒了一个,先是嘴唇发白,继而喷血。接着,胡绍义又一记掼捶,将对手击倒,后脑勺在擂台上碰成重伤。这一届打金章便成了最后一届打金章,原因不言自明。
五、小气的刘文辉
    旧时四川的军政要人,对打金章兴趣颇大。刘湘、田颂尧、邓锡侯、杨森都曾前往观光。邓锡侯特别舍得花时间,一看就是半天。1947年打金章,王陵基、郭勋祺还当过名誉裁判。郭本人不仅是内行,功夫还相当不错。颁发给胜者的金章,一般也多是军政领导、富商巨贾赠送。刘文辉地位显赫,却每次送的金章都较小,于是背后便有许多人笑他小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31 11: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下再看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 21: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参考参考,我认为很好,大家说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19 16:18 , Processed in 0.06457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