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23|回复: 0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18)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5 21:5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炭花两次挨打
   
     张炭花本名张玉龙,因是筛炭花出身,所以外号张炭花。张炭花是黄林派张海门之徒,在四川武林也算有些名声。成名后,张即在坛神庙设拳棚授徒,他仗恃武艺和袍哥大爷身份,常摆场聚赌,又放高利贷,无钱付息者,往往遭其毒打,甚至有被打得吐血而卧床不起者。本街上人人皆知张炭花横暴,却无人敢惹。
    僧门武术家侯坦之徒刘顺昌和儿子侯仲约,那时尚是孩子,常邀约一块去坛神庙捉叫鸡子(蟋蟀),遇见张炭花作恶,不免议论几句。张炭花惧侯坦威名,不敢对两个孩子怎样,但过后却到处散布说,侯坦指使其子其徒到坛神庙偷他的武艺。这话传来传去传到侯坦耳中,惹得侯坦大怒,痛责二人后又罚跪半日。侯仲约心中气恼,便与师兄刘顺昌谋划好,要收拾收拾张炭花。夜深人静时,二人同往张炭花住处叩门。张执灯开门刚探出身,侯仲约便飞拳将灯打熄。刘顺昌则使仙子抱瓶,拱翻张炭花。侯仲约又趁机当头猛击一拳。张炭花惨叫一声倒地。侯刘二人则飞逃而去。次日,侯仲约刘顺昌派人打探,张炭花已头缠绷带卧床不起。人问其故,张声言是昨晚练铁头功,不慎撞在石棱上受伤。张伤好后,头骨下陷,成一深穴,大小可容李子。侯仲约长大后再见到张炭花,曾拿李子放置其中,并讥讽道:张老师的铁头功,真好功夫。张炭花大概以后也知道是谁打的,尴尬亦无可奈何。
    1932年省考,擂台设在少城公园。赛场门前横放数条板凳,拦阻通道,观众验票后,跨过板凳方能入场。门内右侧有一小屋,十余打手皆闲坐屋内抽烟,门前若有争执事变,他们即出面干涉。这次省考擂台赛又规定,较技员凭证免票入场,负责缴销较技证,领取就餐证,在园内竟陵小餐进食,四菜一汤二两酒。输了的人没好气,往往拍桌打凳,边吃边骂,餐馆人员则赔笑安慰不送。
    这一年张炭花也参加打擂,很快遭淘汰。在餐馆骂了一通大街,仍不解气,仗着几分酒劲,在门口放刁,不购门票硬要进去,于是与守门人发生激烈争执。这一天在小屋内执勤的是金章名将蓝伯熙,和他带的十几个炮兵好手。听见争吵,便拥出门外,一看是袍哥大爷张炭花。当兵的不买袍哥的帐,蓝伯熙也没把张炭花放在眼中,于是一拥而上,将张推至公园假山背后,好一顿毒打,直打得张炭花大喊饶命,众军汉方才住手。一炮兵矮子尚不解气,又从腰间抽出九节鞭,叠成一团握在手中,骑在张身上,直往尾椎骨上狠捣,一直到打出屎来才罢。四川国术馆设在少城公园中,张炭花虽恶,却从此再不敢去国术馆了。
    张炭花挨了这些打,也没有学好,依旧欺行霸市,无恶不作,解放后,因恶霸和袍哥大爷之罪被镇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17 02:07 , Processed in 0.07421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