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68|回复: 1

峨眉派僧门源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6 22: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风义满江湖。 ——湛然法师《拳乘》(残本) 。



    中华国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拳种、流派甚多,但最为世人所称道者,乃峨眉、少林、武当三大派。三大派的风格特点虽各有所不同,但其宗旨强调外练内修、健体强身、去病延年、防身自卫,实为一家之学 。




    几千年来,国术的传承,主要是口传心授,因而史籍记载不多,传世资料甚少,峨眉武术史料虽然极少,门规严密,收徒时很注重人品,但却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而且高手辈出,人才济济,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峨眉武术有“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一树指的是峨眉武术,五花指的是五个地区,即丰都的青牛,通江的铁佛,开县的黄陵,涪陵的点易,灌县的青城。八叶则指的是:僧、岳、赵、杜、洪、会、字、化八大门派。其中僧门为峨眉八大门之首 。




    峨眉派僧门,据说为宋代峨眉山白云禅师所创。白云禅师在山间与各种动物为邻,细心揣摩这些天地灵物抓、扑、腾、猎、闪、嬉的动作,创立了龙、虎、鹤、蛇、豹五行拳,为峨眉派镇山之宝,一直流传下来 。




    据史籍记载,明代武林有所谓三大绝技,即“峨眉之枪、少林之棍、日本之刀”。清代武术大师吴殳著有一本留传至今的枪法专著,吴殳认为枪是手臂之延长,所以名其著作为《手臂录》。使吴殳最终得武艺大成者是峨眉枪,所以他独重峨眉枪法。据说吴殳的峨眉枪乃峨眉山普恩禅师所传。一天夜梦中,普恩遇见一个异人,将他带入密室,传授枪法,两年后枪法臻于神化,一身未逢敌手。峨眉枪一直流传下来,峨眉僧门武学宗师侯仲约,枪法精绝,被誉为“小罗成” 。




    峨眉武林僧、岳、赵、杜、洪、会、字、化八大门,僧门最为显赫。清代中叶,少林派大侠马朝柱,刺杀嘉庆帝未成 (朝廷钦犯) ,亡命四川,为躲避朝廷耳目,更名为百家姓之首姓赵,以卖麻布为生,人称赵麻布。赵深得少林派之精髓,武功精绝,随地择徒授教,共教泥鳅、黄鳝、黎猴子、刘阙巴(四人真名已不可考)、觉登武、魏登云、侯仕福(太平军石达开部又名侯三大王)等徒弟,遂立赵麻布派。僧门赵麻布派,乃集少林、峨眉两大派精华而成之名门嫡派 。




    魏登云最得赵之真传,他应用易经、太极八卦的哲理去研究武学,创造七十二擒拿、六十四卦手,武功已出神如化,被当时朝廷封为“武圣”。 随后,周腾蛟先从刘阙巴、觉登武学艺后,再从魏登云兼习内外功,终得大成,旋赴武科考试,中进士出任边防为广东偏将。周出战皆用大鎲,冲锋在前,一生征战从未负伤,时人呼为“周鎲”。晚年被四川总督礼聘为清军五营总察,三年一次巡视,考核军中教官武艺。周在成都韦驮堂(今文庙后街)教授学生,各地的徒众计有上千人,著名者有侯坦、宋鹞山、王镜屏、钟志安、杨先发、么蛮子等。其中,侯坦武艺尤为精绝,被周收为义子,请清朝思想家吴桥子隐士授玄门内丹,袁子凡(唐代袁天罡后代)授群经诸子,侯坦亦擅长大鎲,后人称其“侯鎲”。名列当时四川武林“五龙二猴”(李飞龙、张永龙、陈柱龙、李云龙、李犹龙、侯坦、侯万里)之中。清代末期,侯坦与其师倡导成立了武术组织达摩会 周腾蛟、吴蔚生(剑仙王燕子女婿)任正、副会长,王镜屏任执法。并得到各地老师的支持和参与,(举行达摩会的时间是每年农历十月初十),地点在成都文庙后街的韦驮堂。其宗旨是排除门派之见,团结国术界同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以武会友,相互切磋,取长补短,拜师收徒,提高武德、武艺。达摩会场面精彩壮观,为四川及成都武术活动发展起到了相当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1919 年,侯坦在成都中莲池街螃蟹石门窦开棚授徒,其中的蓝伯熙、彭栋梁(彭元植)、刘文华、侯仲约、张志清(女),晏星五、杜子明等,都成了四川及成都“打金章”擂台上威名赫赫的人物。杜子明医术高明,解放后一直在北京为首长做保健医生,是我国著名骨伤科名医,被授予医学专家称号,故后葬于八宝山。蓝伯熙被誉为“南侠”, 彭元植则有“蜀中第一快手”的美称,流传至今。侯坦之子侯仲约武艺超群、内功深厚、枪法精绝,被誉为“小罗成”。由此,侯坦及螃蟹石门窦之名遂煊赫川省内外,“侯门深似海”之说,亦不胫而走 。




    峨眉派僧门出了这么多著名武术家,并非偶然,除历代前辈教训有方外,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前辈所承,乃是由赵麻布——魏登云——周腾蛟——侯坦——侯仲约——何伟琪等一脉相承的峨眉僧门正宗,拳理深奥,博大精深,科学系统。而今,峨眉僧门迄今数百年代代相承不衰,人才济济。以坚持我传统武术风格为宗旨,以弘扬我中华国粹为已任,任重而道远,则有待于吾门同仁夙兴夜寐之努力也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 03: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要顶的啊,楼主辛苦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8 23:09 , Processed in 0.1400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