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79|回复: 0

休学骑车游中华 “重走青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15 10: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实在新思维,果敢
大三小伙想法特立独行  近日,南师大文学院辅导员在他的人人主页上发布了这样的一条状态:“今天,我们文学院一个大三的男生,办好了休学一年的手续。休学的理由不是生病,也不是贫困,而是……他打算用一年的时间骑车走遍全国,首站就是西藏……虽然在他提出想法时,我担心会影响他的学业而劝阻过,但经过跟他和家长的深入交谈,我开始理解并支持他的决定!祝福你一路顺风!等你骑车凯旋南师!”这样的一条状态被网友大量转发,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
  这名男生叫贺崴,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10级学生。贺崴是自行车骑行爱好者,骑车游览全国的想法他酝酿已久,13日,他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正式办理了一年的休学手续,准备开始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很洒脱,很自由,也很独立,但又低调,”贺崴的同学对他这样评价道。贺崴拒绝接受记者采访,因为不愿意成为新闻人物。但老师的人人状态却已经让他快速走红:很多同学都力挺贺崴“崴哥,我们不是重走青春,而是在路上!”;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老师支景在留言中说:“勇敢的孩子,开明的家长,有胆识的好老师!羡慕并支持!”当然,也有人表示质疑“放弃学业值得么”,新传院的一位韩姓同学就表示“很羡慕他,但是我不会效仿他,这样的行为也不值得提倡”。
  大学生休学旅行并不少见
  休学去旅行,贺崴并非第一例。2007年就有大学生休学,骑车去全国各地宣传自己的家乡。就在今年5月份,湖北大学大二学生漆野才结束了自己的环游中国之旅。为什么频频有大学生"修"学旅行?
  “他就是觉得现在在学校没意思,想趁着这个时候做点有意思的事,正好家里人也支持”,贺崴曾经这样对同学说过。
  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报道过《休学环游全国全程搭顺风车路遇名师重拾读书念头》,新闻里的张福庭,虽然才大一,就觉得大学生活已经乏味枯燥,然后休学去旅行,直到遇到SLP成功学习训练的创办人兼首席教练陈丹生,他才重新回到校园。
  南京大学的一位姓王的同学认为“文科学的东西虚无缥缈,没竞争力”。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位大二女生则觉得大学已经不够纯净,争入党,争奖学金……“上大学之前只知道考试,上大学后就不知道未来该做什么工作。混4年,混文凭,混工作。然后匆匆结婚生子,过着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大学与其说是无聊,不如说是迷茫。
  间隔年在国外已然流行
  据了解,休学去旅行在国外是一件很寻常的事。他们把这称为间隔年。间隔年(GapYear)在发达国家非常流行,指大学生选择休学或在毕业后、工作前,做一次旅行或从事志愿工作等。其核心理念是,暂时跳出固定不变的生活模式,认识更真实的社会,在亲身经历中更清楚地认识自己、迎接未来、融入社会。间隔年就是以一种“间隔”当前社会生活的方式,达到更好地融入当前社会的目的。“你见过大山大水,你有一个高山的胸怀,你就会在这个世界上,知道我内心想要的东西”,电视剧《北京青年》里的这句台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30 05:03 , Processed in 0.0398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