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28|回复: 2

你存在 我 申申的脑海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16 12: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你存在 申申的脑海里

今天白天的时候发了一条状态
我说  去年今日 我在机场哭
有人问我那今年今日呢
我很想回  今年今日我没哭
--------------------------------------
    去年今日,南京机场。爸妈还有亲戚送我。从镇江到南京的路上,包括在机场等待的时间,气氛一直都很轻松。我还在车上用手机发了一篇临行前的日志,上面说我不会哭的。一直觉得自己从小到大不是那种恋家的孩子,完全不会有想家的念头。但是到真正分别的那一刻,尤其是进安检前和他们拥抱说再见的时候,眼泪就好像自己待不住了一样涌出来了。过了安检,心情才平复了好多。真的不知道会有多少次这样的分别。每次回想当时的情景,就很怕以后。于是又想回家却又怕面对分别。这已是后话了。
    从南京到香港,再从香港到罗马,再到佩鲁贾,这段行程我已记忆不深,本就是个记性差的孩子,哎。只记得刚到时对哪儿都好奇,走哪儿都带着相机,就连现在觉得很普通的房子也要拍,现在想想真是好笑啊。
    3月至8月,在佩鲁贾学习语言。课不多,平时四个人一起在家做做饭,我自己还和他们学了点做菜的手艺。放假的时候,几家人会在一起聚一聚或者相约去旅行。来意大利前就听学长说过,佩鲁贾的生活会是在意大利度过的最快乐的一段时光,现在想想好像真的是这样。但也有不顺心的事。一开始去摩德纳,注册入学和找房子碰到了一点小波折。先是大学里没有我们的预注册名单,这可急死我们了,又赶紧联系国内中介让中介联系使馆,原来是发送的名单有误,实在是不靠谱啊。后来又是总找不到我们满意的房子,大夏天的我们一家家中介的跑,还没地方做饭只能吃kebab,还碰上暴雨、火车罢工。总之往返于摩德纳佩鲁贾之间好几次,而且都不顺利。还好最后一切都搞定了。8月底,顺利通过结业考试拿到了B2证,紧接着就搬家来到了摩德纳。
    从摩德纳开始,是一个新起点。参加大学的入学考试很顺利,103号开学开始正式成为大学生。之前有听说并且想象到会听不懂课,但真正上课听的时候还是心理上有点受伤。虽然大多数中国人都是这样,但当你看见周围意大利人都在奋笔疾书的时候,当你看见老师在上面讲得绘声绘色的时候,心里真的很茫然,我完全不知道我该怎么学才能毕业,完全看不见未来的。想和意大利人借笔记,可他们的字真心看不懂。书上也都是密密麻麻的字母,有的科目还不止一本书。10月份真的是隔几天就会哭一次。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格外想家了,那时候起就会经常想家。可是这些困难又没有人能够帮我,只能靠自己。英语课也让我很受打击,意大利人的英语水平根本没有传说的那么差,而且看得出来他们大学之前的英语学习更加注重词汇量,语法学的都很简单,这点不得不感叹下中国英语教育的悲哀。还好数学能听懂一点,但也需要借助中文版的高数书才能明白透彻,一些符号的写法读法还不一样,所以也差不多靠自学了。每周只有四天有课,一周大概20个小时,跟国内比好像轻松很多。就这样似懂非懂地听课过完了上学期。
    意大利各个大学考试安排是不同的,我们学校是考试在放假期间进行。从圣诞节一直到今年2.26,一直都没有课,但是期间有断断续续的考试。放假前,对于要不要回国过年的问题有点小纠结。一方面很想家,另一方面又想考试过科,不想堆积到第二学期再考。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留在这里。现在想想,有时候对自己还是挺狠的。幸好这个狠现在有了回报,这两个月选择了放弃两门,只考三门,三门都通过了。能有这个结果已经超过我的期望值,还是蛮欣慰的。
    渐渐地,越来越想家。我说过我不是个恋家的孩子,但我想任何人在离开一个温暖的国度一个温馨的家一年后,必然会和我一样。看到路上走过一位穿黑色大衣的意大利女人,我就会想到妈妈也有这样一件大衣,希望她别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下课的时候经济系楼下总会站满叼着烟的意大利学生,我就会想我已经好久没有闻到爸爸的烟味了呢,希望他少抽点烟。看一部电视剧里有各种家常菜,我就会想等回国一定要全部吃遍。除夕那天打电话回家给爸妈给亲戚,几乎每打一个电话眼眶就湿一次。还好晚上大家聚的时候气氛很好,一起包饺子,一起做菜吃年夜饭,一起玩游戏,high到两点多才睡觉。第二天爬起来去考数学,已然不顾什么正月初一,什么我的生日了。
    一年来,好几次梦见自己回国了。听说镇江开了好多新店,万达也开了,大市口地下通道也开放了。你们说等我回来要带我吃遍。真想时间过得再快点。
    一年来,泪腺变得发达了,泪点变低了,但是也愈加能够调节自己的心态。
    一年来,厨艺提升了好多好多。还记得嘛,我说等我回来要让你们尝尝我的手艺。天天吃自己做的饭已经半年了,也有些腻了,很佩服妈妈能够吃自己做的饭二十多年还不腻,于是最近常常搞些新菜式。
    我居然离开爸妈独自学习并且生活一年了。学习不易,生活更不易。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来。一直认为,没有谁是必须帮你的,作为女生也不该娇滴滴的。出国留学本来就要尝遍酸甜苦辣,没什么好抱怨,发两句牢骚也就过去了。
    2.27大一第二学期开学了,这学期任务更重,有新加的课程还有两门上学期没考的。以后每过一门课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绝不是考前抓紧看看临时抱佛脚就能过的。希望自己下学期更加努力吧。现在只想早日毕业。
写到这儿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好久不写日志,平时想到的一些话也都忘记了,都怪这烂记性。其实只是想回顾一下这一年,人总是要经常回头看看,才能更加理智地认清前方的路。
    现在已经是2.29,四年一次的日子。很特别。
    现在可以说,去年今日,踏上意大利的土地,一周年的日子。更加特别。
    国内时间已经早上八点了,孩子们早安。别被连日的阴雨天气弄糟心情。
    我这里也已经半夜一点,幸好明天没课啊。
    爸妈,每天都想你们,别担心我,你们要好好注意身体。
    一大家子,虽然我们联系已经没那么密切,但我知道,我们心中都有彼此。
    朋友们,哪怕只是只言片语,也已感受到你们的关心。
    镇江,想念你的气息,想念你的小城大爱。
    还有好多好多,只想暑假早点回来。
    你,你,你,还有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存在 申申 的脑海里。
    早安,镇江。
    晚安,摩德纳。


摘自《奋斗在意大利》
www.cineseitalia.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6 07:2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鉴定完毕,谢谢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16 02: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啊.谢谢楼主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9 03:57 , Processed in 0.03944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