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67|回复: 0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7)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2 14: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力士的游戏

      武举科场考制艺,内容包括弓、刀、石、马。石为石磴,三等180斤,二等240斤,一等320斤。这样的重量,多数考生能抓起,前进后退做了几个架式就不错了。魏登云之徒刘某,天生神力,却能将石磴抛上肚子停住,再挺着肚子走路。有人学他,一下子就被砸死了。320斤的大刀,他能单手抓住刀尾,把刀头置地的大刀翘起平端,然而科考刘某却名落孙山,他的力气太大,射出的箭箭头乱甩,三箭皆不中。考官都为其惋惜。考完后大家送考官返京。那时出川走水路,码头在望江楼。刘某将320斤石蹬做一头,240斤、180斤石磴做一头,以320斤大刀做扁担,随考官从盐市口一直挑到望江楼。考官惊服,但终究帮不上他什么忙。刘某一辈子迷恋功名,榜上无名,不久便气死了。
    周腾蛟之徒幺蛮子,也是一身蛮力气(按师承辈份算,刘某应是他的师叔)。当时已废科举,但慈禧六十大寿又开“恩科”,幺蛮子以成都武举人身份赴京。幺蛮子蛮勇暴躁,临行其兄三老春还拜托一朋友随行关照。到京住下后去看考场。考场设在武英殿,殿前地上摆放有大大小小的“黑虎”(一种铁弦大弓,用来练力试力的,非射箭所用)。举子们技痒,也算练习,许多人都在拉。犹如杠铃举起便要放下,黑虎一拉开便要放松。幺蛮子下场,二话不说,挑一最大黑虎强拉开便不放。满场皆惊。同行朋友恐他遭人妒忌被暗算,迅速挽他出武英殿,回旅店隐匿不出。幺蛮子开黑虎当时就有人报入宫中,幺蛮子刚离去,慈禧便派太监宣召,遍寻不得。数日后,幺蛮子在考场露面,大显身手。他吸取刘师伯教训,改用铁胎弓,并用铁球加重箭头,箭箭命中,每次都将箭靶红心打个大洞。科场后幺蛮子得中探花。这是清朝武举最后个探花。可惜的是幺蛮子一辈子没睡过床,老睡箩篼,象狗一样蜷着。三老春是幺蛮子异母兄,为此还有人说他虐待异母弟。其实幺蛮子是怕失精而失去神力。
    民国初年,四川武林有“五龙二侯”之说(五龙为宜宾李云龙、重庆张永龙、万县陈柱龙、成都李飞龙、李犹龙。二侯为成都侯坦、侯万里)。其中侯坦、李飞龙都是成都人,皆膂力过人。侯坦在门槛上蹲一骑马裆,任谁也休想推下来。又曾使人用带子分别捆住他四肢,四个人拉住,另有两人用带子绞紧其脖子,一齐用力,还可以让人喂他包子,吃得轻轻松松。李飞龙则曾在一次宴会上表演,以中指抠住八仙桌边沿,平端起原地转一大圈,满桌盘盏菜肴原封原样。
    30年代初某届金章擂台赛结束后,四川国术馆宴请优胜者及其老师。宴后,侯万里带着这一群虎豹貔貅逛武侯祠。逛到大殿前,有人争论那个巨大的铁鼎到底有多重。一时兴起,陈子庄、彭元植两人便解下腰系的丝蓝板带(宽约三寸,武士系于腰间,颇显英武),拴住鼎脚,又将板带一端缠住手腕,二人一人一头,骑马蹲裆,一喊一齐发力,将鼎举了起来,离地半尺。再一起放下,地面竟被砸下几个窝。蓝伯熙又想举,于是陈子庄又陪他如前法举了一次。陈、彭、蓝皆为名盛一时的金章名将,陈子庄连举两次,看来力气还要大些。这个大铁鼎现在仍然端立于武侯祠大殿前。读者诸君不妨前往一试,看能撼动丝毫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8 04:06 , Processed in 0.0417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