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40|回复: 2

延迟退休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2 09:5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标签: 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我所在的企业工人,退休后的养老金一年也就20000元左右。由于我所在的企业效益还行,所以一个普通工人(一般管理者的收入就更高了)的年收入大概在40000到50000元。由于工作与退休的收入差距太大,所以绝大多数工人(特别是男性,只要身体还行)都希望能迟点退休。可企业为了少发一个人的工资,到了退休年龄的人,你想多上一天班都不可能。

所以延迟退休的消息,对我所在的企业员工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大的喜讯。

有人欢喜自然也就有人愁。在我生长的地方(湖南香花岭锡矿),那是一个已经倒闭多年的国企。那里还有我的许多亲朋好友,当他们得知延迟退休的消息后,那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说他们欲哭无泪,一点也不夸张。自从企业倒闭后,他们的企业被卖了几次,企业名义上另有归属,可实际上就是自己组织生产。由于企业效益差,所以年龄大一点的工人,他们是在扳着手指过日子,就等待退休拿养老金这一天的到来。

一个是我现在工作的地方,一个是我生长的地方,两个地方的工人对延迟退休的消息,一个表现为哈哈大笑,一个则欲哭无泪。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企业效益决定了是“笑”还是“哭”。所以如果说延迟退休有什么阻力或者障碍的话,那最大的障碍就是企业效益差。说的再明白一点,当一个人工作的收入远远大于退休后收入时,那么这个人原则上是不会反对延迟退休的,否则将坚决反对延迟退休。

至于公务员,他们的养老金很高。所以对那些没有什么前途(提拔无望)的公务员来说,他们原则上还是反对延迟退休的。但对那些有前途的和已经是官的公务员来说,他们绝对是坚决支持延迟退休的。至于原因,同样可以用工作与退休的收入差距来解释。(对腐败分子来说,包括搞腐败的收入)

所以我认为在垄断行业(比如中石油、中石化等等),在效益很好的企业中实行延迟退休,应该是没有什么阻力的。因此建议延迟退休制暂时最好不要全面铺开,而是先在效益好的企业实行,最起码要做到延迟退休不针对下岗工人。

应该全面评估一下我国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国企)的效益,看现在就提出延迟退休是不是早了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7 16: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求电脑综合能力强的高手解答? 教育技术学作业 ??跟

求电脑综合能力强的高手解答? 教育技术学作业 ??跟语文相关就可以 求大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28 21:55: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现在那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让那些该退休的退了,把工作机会留给年轻人吧。反正年轻人也会交社保给老人养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8 13:52 , Processed in 0.06378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