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23|回复: 1

推迟退休年龄动议的背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2 17: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推迟退休年龄动议的背后?

闲散一石

    昨天,人社部曝出一个惊人的消息。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集中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之所以这是一个惊人的消息,是因为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有的公众立即想到“国家有困难找群众”的习惯做法,推迟退休年龄成为政府减轻退休金压力的主要措施,也就是政府一有困难,就把包袱甩给群众。比如,原来国有企业没有搞好,来了一个国企改革,下岗了一大批职工,几十年当中这些下岗职工过着非常艰难的生活。现在,国有企业是搞活了,赚钱了,可是得益者是少数人,失益的是多数下岗职工。现在退休金又遇到了困难,官员立即想到把包袱甩给群众的做法,提出延长退休,一是可以多创造财富,二是可以少给几年退休金,这一正一反,就是一笔巨大的财政收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涉及官员改革方面,政府部门始终没有什么作为,更不敢触动官员的利益。公众反映极其强烈的退休双轨制至今没有说法,收入存在巨大差距也没人想办法,事业单位改革一拖再拖,而且极有可能成为既得利益集团固化既得利益的工具。许多地方事业单位改革传出“无一人下岗、无一人利益受损”的“成功经验”,意味着改革只能是职工作出牺牲,官员不能作出牺牲。在事业单位改革中,自收自支位转向财政拨款性单位、财政拨款单位转为政府机关的可能性极大。即使面临退休金可能出现的困境,政府也不向政府自身的铺张浪费开刀,三公消费照样是天文数字,政府照样建设楼堂馆所的热情高涨,一些地方借口阳光工资改革大幅增加收入之后照样大发特发福利补贴。有困难找群众,有利益顾官员,在实践当中不乏例证。

    人社部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实际上这是表面现象。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显而易见的是,职工多干几年,一方面可以多创造几年的财富,一方面政府可以减少五年的退休金支出,一正一反,涉及的资金是巨量的。所以,有的直接提出,延长退休年龄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增加退休后收入;也有利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重点在后一句,保持退休金收支平衡,也就是说将包袱甩给群众。

     延长退休能够开发什么人力资源呢?只能说多使用几年人力资源,这与开发没有关系,也不搭界。那么,延长退休可以增加退休后收入吗?微乎其微。前几年,俺对基本养老金这个复杂的计算公式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延长一年退休最多增加一个百分点的基本养老金。假设职工在职时每年都按照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缴纳养老保险,工作30年后,基本养老金也只是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工作35年则为35%。以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4000元计算,基本退休金只是由1200元增加到1400元,可付出的代价是多工作了五年,少享受了五年的退休生活。

     假设一名职工一年创造5万的财富,五年就多创造了25万;按照正常退休基本养老金1200元/月计算,少拿五年基本养老金就是6万2千,延长退休的五年之间一名职工为国家总创造财富是31万2千,而职工实际得到的收益几乎为零,所以政府得大利,职工基本无利。

    有的专家说,企业职工如在职时月薪为4000元,根据相应的缴费比例,退休后其每月拿到的养老金约为在职工资的60%,即2400元,这完全是胡说。这里搞错了两点。一是基本养老金是以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而不是以个人上年度工资为基数,这是养老保险条例明确规定的。二是基本养老金根本达不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的60%。按照计算公式,如果在职时年年按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缴费,退休后时才能一年一个百分点。即使工作40年后退休,基本养老金也只能拿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40%,即使加上个人账户中的钱,也达不到60%。这只是“专家”的忽悠,估计这样的专家没有仔细研究过计算公式,也没有认真计算过。

  如果在全国延长退休年龄,每年可能会涉及上千万人,如果每人每年基本养老金按2万元计算,全国就少支出基本养老金2000多个亿,再加上这千万人创造5000多个亿的财富,一年之中正反就是7000多个亿,足以弥补基本养老金的不足。这可能就是一些官员想到延长退休年龄的直接原因。



摘自 人民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2 23: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民网!汗,跨省要找原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8 18:46 , Processed in 0.05922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