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17|回复: 0

转 退休政策不能视民意为无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4 07:4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6月5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称,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今年下半年将启动这方面的调研工作,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记者从人社部官员处获悉,出台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方向是大势所趋,现在只不过是时间问题。(6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

  一边说,将启动调研工作,还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一边又说,延迟退休的政策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莫非这次又是那种类似于“听涨机制”的做法——预设结果,而所谓调研与听取意见,基本就是走形式?

  这让笔者不由想起了2009年两会间,代表委员讨论个税起征点问题时,有财政部官员明确表态说:“个税起征点暂时不会调整。”某政协委员大惑不解:“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嘛?”这位委员不满地说:现在公务人员表态太傲慢,这样的大事,决定权不应该在一个部委。应该大家来定,代表委员们还没讨论,你表什么态?

  政协委员说得好!政府和政府部门本属执行机构,重大政策的出台与调整,应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通过民主议事议程表决之后,才可步入实施与执行程序;即便是行政部门有权决定的问题,也应充分征询意见,尊重民意。还没进入相关程序,调研也没开始,就向外吹风说“大势所趋”、“不过是时间问题”,这是不是说:你都定了?这究竟是态度傲慢,还是代表了决策层的意思?不管是什么,面对汹涌的民意——人民网调查9成网民反对,政府部门也好,决策层也好,都不应以预设结果的套路而一意为之。

  延迟退休政策涉及亿万人的切身利益,而对于其中的绝大多数基层一线劳动者而言,其实是动了他们的奶酪。因而,但凡涉及这方面的问题,政府都应慎之又慎。而所谓的“大势所趋”,一是说人口寿命延长,退休年龄也应与时俱进;二是说养老金缺口甚大。这些问题确实给养老事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必须面对。

  但是,解决问题却不应只盯在延迟退休这一个方向上。首先,民意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不能视为无物;其次,涉及亿万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应该考虑一个缓冲与过渡的过程;再有,解决各阶层公平养老、紧缩政府开支、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垄断国企上缴比例……等等,都是弥补养老金缺口的有效途径。养老乃最重要的民生之一,最需要平衡考虑社会公平与稳定的问题,因此,有关部门绝不能强压民意、强推实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8 11:02 , Processed in 0.07430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